close
國中時期超級喜歡看芃羽的書,
冒著就算被打斷腿、撕爛書的危險也照樣要偷看,
看到最後我媽也知道我喜歡看芃老大的書XD


她的作品舉凡是流川家、五行麒麟、弟弟情人、慎謀愛情、夢鏡、
劣女傳的愛情殺手、電腦叛客等,我都非常的喜愛,
那個時候瘋狂到她的書單我可以從頭背到尾,
包含男女主角的名字,嘿嘿。


不過現在的我對於芃羽的書,熱情程度已經一年比一年減緩了,
對於內容的記憶也逐年在消退中,
而我目前的進度已經停滯在五行麒麟第二部很久了…
雖然不像從前那樣的喜愛,
甚至還認為她有幾本書整個是我的大地雷,
不過我還是會去借她的書來看啦,
因為,她的作品,對我來說、我也認為,
是具有幾項指標性的意義:


一、轟轟烈烈冒險患難類言情小說的(第一把)交椅

「第一把」只是我個人的認為啦,所以就框起來先~
不這麼認為的,就省略跳過吧XD

芃羽的所有作品中帶有武打風味、科幻冒險劇情的很多很多,
例如像是早期的流川家,中期的五行麒麟、靈力俱樂部、縱橫四海,
還有後來的混˙四魔王、北斗七星、五行麒麟二代…等系列,
(單行本就不列了,因為我都把大部分內容忘光了…囧)
幾乎佔去了她所有作品一半以上,
也創出了屬於她的作品風格。

所以若是有人要我推薦一些具有港片的武打動作、
或是像好萊塢冒險科幻類型的言情小說,
我第一個就會想到芃羽。


二、男性角色的人物刻畫

我覺得這點她做的很成功,
以性格、特徵、樣貌上來說,
看她的書我很少會搞混哪個角色配上哪個名字,
或者是從講話的語氣就能判斷出是哪個角色的台詞。

以最經典的《五行麒麟》來說,
講到滕峻我就會想到長辮、唐裝、左耳上的紅痣跟賤嘴;
講到林劍希我就會想到槍、優雅的英國紳士;
有哇啦哇啦亂叫台詞的一定就是武步雲…等等。
從《五行麒麟》的對話台詞中,可以看見作者的刻意經營,
除了表現內容有趣度之外,也可以讓讀者增加對人物的印象。

可是相對於她男性角色的刻劃成功,
女性角色倒是顯得就沒那麼亮眼了,
而且還容易成為公敵(?)


三、露骨鏡頭的演進

會這樣寫是因為,芃羽其實算是產量頗大、產期穩定的作者,
量多到可以看出這位作者寫書的演進之外,
也能稍微的看出一些大環境對她的影響,
露骨鏡頭就是其一。

從最早的《愛在春天裡飛揚》,
裡面的男女主雖然是有嘿咻,但是也僅是在幾個字之間就帶過去了。

到了《醜聞新娘》、《五行麒麟》階段,
嘿咻的鏡頭延長外,也增加了一些身體上的描述,
女主角也會在我們眼前感受到初次的疼痛了(?),
這個階段,我的印象是剛好鄭媛的娘娘系列正熱,
也是一堆言小開始出現限制級鏡頭的時期。

最高峰的時期,我認為是在《春色無邊》到《戀戀陶色》的這段期間,
嘿咻次數增加了、描述的字數增加了、連「玩弄」的花樣也增加了…囧,
我印象最深的一本就是《擒魔戰記》那本,
前戲的花樣跟頁數讓我頻頻冒汗,
好像也是從這本開始,
芃羽筆下的男主角就很喜歡「品嚐」女主角腰部以下的「瓊漿玉液」…
同時,言小界也開始氾濫了一起情色露骨旋風,
隨便拿本書起來就可以看到男女主「清晰明瞭」的在辦事。

高峰時期過後的作品,對於嘿咻的東西我就覺得比較趨向穩定狀態,
次數、花樣、篇幅等,都滿穩定的,
就是一本大概都二到四次左右,
花樣…呃…說進攻手法好了,就有一定的進攻程序,
篇幅的話,第一次會比較長一點,之後越來越短,
還有,這個穩定時期也有不少作品的結局都是用嘿咻來收尾…
而最近,(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選書方式的緣故所以感受有差)
架上拿下來的書內容也比較穩定,
沒有像先前幾乎本本過於露骨到會嚇死人的地步。


雖然說芃羽的作品之中不乏有很有趣的題材或是很棒的內容,
像《五行麒麟》或是《北斗七星》的變種人等等,
但是她的作品追到最後會覺得有種偶而陷入迴圈的感覺,
就是說她有時跳脫不了她先前成功的方式,
於是她先前成功的方式就變成了一種公式,
久而久之那種驚豔感就沒了。


還有一些其實我滿詬病的橋段,
我覺得一點也不需要也沒意義,然後又容易激起我反感的橋段。
比如說《戀戀陶色》女主角所練的玉女心經還是玉女功(?),忘了…
唯一讓我對這個練這個「功」的價值印象停在跟新歡縮得妙的療效一樣,
可以很緊不怕鬆弛重點是還能讓男主角爽歪歪…
這…
這個橋段的意義到底在哪裡…
叫女孩兒們群起來去練功嗎?
目的是「想抓住男人的心就先抓住他們的雞」?


……對不起我粗俗了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